《鼓舞——民族大团结》作品展示会于汕头举行 CAA主席邱新建为群雕主礼揭幕

《鼓舞——民族大团结》作品展示会于汕头举行

CAA主席邱新建为群雕主礼揭幕



图为开幕式上的揭幕情形

      2024年3月24日,“国家重大题材大型群雕《鼓舞——民族大团结》作品展示会”在广东汕头艺苑文化广场盛大开幕。开幕式由汕头海外联谊会、广东省岭东美术馆主办,岭东雕塑院和萧晖荣艺术馆协办,汕头经济特区艺苑文化广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岭东美术馆总馆长萧芬琪博士主持。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邱新建为群雕主礼揭幕。为群雕主礼揭幕的还有汕头市政府副市长李钊、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林依民、中央美术学院曹春生教授、国际奥艺委执行主席秦雯、中国社会艺术协会美育强国教育基地展览馆馆长戴中礼 、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非遗专业委员会会长姚泽民、汕头市原人大副主任廖文松、汕头市原政协副主席谢铿、香港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原副部长、巡视员张肖鹰、汕头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健、汕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孙建宏等。


图为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邱新建致辞

      在主礼嘉宾的见证下,曹春生教授和萧晖荣教授互相交换证书。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主任李惠东教授介绍创作历程。邱新建主席发表致辞。发表致辞的还有孙建宏副部长、曹春生教授及萧晖荣教授等。


图为广东省岭东美术馆总馆长萧芬琪博士主持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雕塑系主任、中国美协雕塑艺术委员会原主任盛杨教授特发亲笔贺函,赞扬著名雕塑家曹春生带领他的团队创作的国宝级大型群雕《中华民族大团结》,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极其丰富的,充满朝气的,奋发向上的精神。而著名美术家萧晖荣一向崇尚民族团结,深受此作品的感动,特将此作品设置在广东省岭东美术馆大厅内,让更多的群众能看到。萧晖荣、曹春生携手弘扬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壮举令人敬佩。


图为中央美术学院曹春生教授致辞

      出席活动的嘉宾还包括:汕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汕头融媒集团董事长李逸夫、汕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局局长、市侨联主席洪悦浩、汕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志文、汕头市文联党组书记谢彦、汕头市委外办副主任佘卫平、汕头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耿楠、汕头市侨联副主席刘心耿等。

      国宝级《鼓舞——民族大团结》是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雕塑作品之一。创作工程历时三年,由中央美术学院曹春生教授总策划,指挥一支多院校联合创作和进行学术研究的团队所完成。该作由中国56个民族,104个人物,100多件鼓乐道具营造欢欣鼓舞之场面。高3米的大型体量,以大圆鼓为核心,人物呈圆锥形排布,布局对称、稳重,加之舞蹈的人群、飞旋的飘带,向上升腾的视觉冲击力,充分体现中国多民族、多元一体,团结祥和的兼容气度,表达了繁荣盛世的热烈气氛。此杰作正是讴歌新时代的最强音,昭示中国正如巨龙般腾飞,各民族团结奔向美好未来。


图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主任李惠东教授介绍创作历程

      国宝级《鼓舞——民族大团结》在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中宣部等主办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中展出于中国美术馆。此作第一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第二件随后落地汕头艺苑文化广场。喜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之庆,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国际潮商会两大盛会在汕头市举办,值此龙腾盛世,《鼓舞——民族大团结》群雕作品公开展示,为时代讴歌,实属社会艺术领域一大盛事。

      邱主席表示,《鼓舞——民族大团结》这件群雕作品,以其精湛的技艺和深刻的内涵,成为我们社会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它深深地寓意着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不仅是一件艺术品,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文化的传承。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这件社会艺术之杰作的作用,让它成为民族精神的载体和文化自信的支撑,成为连接我们心灵、凝聚我们力量的桥梁。我们可以将其与文旅工作相结合,置于公园或风景区,让它成为游客们争相打卡的景点。这样,更多的人就能从中看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感受到我们共同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追求;我们还可以将其与侨务工作相结合,让侨务工作进一步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我们可以在侨务工作沟通工具——中华侨牌的设计中,巧妙地融入56个民族的风情特色,展现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画面。每一个华侨都来自我们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分子。通过侨牌的设计,我们可以让海外侨胞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邱主席强调,《鼓舞——民族大团结》展示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图景,表达各族人民对党、对国家的感恩之情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这是我们共同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将这种感恩之心和坚定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周中华  图/广东省岭东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