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邱新建主席一行应邀到国家老年大学考察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邱新建主席一行应邀到国家老年大学考察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邱新建主席一行应邀到国家老年大学考察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邱新建(右)与国家老年大学校长刘臣(左)


       3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邱新建主席,应邀来到最近挂牌的国家老年大学进行考察交流,受到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老年大学校长,刘臣同志等校方领导的热情接待和座谈交流。

         刘臣同志陪同邱新建主席一行,参观了《开启中国老年教育新篇章》展览,并对展览内容作热情介绍。他说,3月3日,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揭牌,承担老年教育教学、技能培训、文化传承等任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国家老年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的教学体系,在全国设立了44家省级分部,其中有30家成立了老年教育专门机构,在基层有超过5.5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国家老年大学开设了超过40万门的丰富课程,提供近400万分钟有用易学的学习资源,为全国近3亿老年人服务。对此,邱主席表示十分敬佩!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议程中,邱新建主席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多年来开展银龄艺术活动取得的成果。早在2014年9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就联合黄石市委宣传部、黄石铁山区委区政府成功举办全国“社区老年艺术服务工程”公益项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报道。2016年,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与方庄社区联手创办了,首都第一个由国家社团与社区联合创办的社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开辟了新途径。2021年6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组织五千多名离退休中老年人,自愿组成40多个形式多样的百人艺术表演方阵,进行艺术表演,并拍摄“永远跟着共产党社会主义万年长——中国社区中老年人红色足迹颂党恩文艺表演”宣传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在2022年8月8日——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在海南博鳌举办“全民健康感恩党 艺术人生幸福长——中国社会银龄艺术(博鳌)论坛”,并拍摄同题宣传片,在主流媒体播出。

         邱主席强调,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是可期。借国家老年大学挂牌的东风,我们希望与老年大学加强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在后疫情时代,结合贵校的教学工作,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银龄艺术活动。贵校的优势是教学,我们的优势是培训、研学、展示、展演、展览、赛事等大型活动。我们要通过开展线下培训、展示、展览、展演、赛事、研学等银龄艺术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老年艺术服务工作,配合老年大学,做好社区银龄族艺术教育。让每一个中老年人都有幸福的晚年。也为国家老年大学做出突出的成绩。

         刘臣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十分赞赏协会为推进中老年艺术活动的开展,所做的巨大努力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希望从双方今后的工作计划中,选择适合开展合作的活动,作为切入点,制定合作规划。在举办活动之前,进行一定阶段的课程教学牵引,把后期开展的活动作为教学实践,并在活动中加强理论探索,通过对活动规律、老年人参加活动的心理特征、活动效果等进行探讨,上升到理论,再指导实践。用教学指导活动,用活动检验教学。同时共同推动老年艺术进社区,在艺术养生中,不使任何一个老年人掉队。

         双方还就今年将要共同举办的活动内容,进行初步探讨,产生共识,确定意向,并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文、图/周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