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瓷器彰显中西文化之融合,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之发展

       

       和风送暖,春意盎然。近日,中国国家典籍博物馆迎来一次不同寻常的展览《一带一路 人文交流——中西合璧古董艺术品回流瓷首展》。由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办的这次展览,虽然展示的是中国的国粹瓷器,但这些瓷器与众不同,加入了绚丽多彩的西洋文化元素,带有浓厚的异域风情,显得别具一格,格外惹人注目。不仅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参观,而且引来许多外国朋友的关注。

       一位来自法国的朋友说,我很喜欢中国瓷器,法国跟中国瓷器有很深的缘分。历史上,法王路易十四为了向其宠姬蒙特斯庞夫人示好,专门在凡尔赛宫修建了具有中国明代青花瓷风格的托里阿诺瓷器宫。看到这次展览中的回流瓷器上,有我们法国人所熟悉的可爱小天使等西洋文化要素,感到非常亲切、感动!

       一位来自德国的朋友说,我对中国瓷器很感兴趣。小时候,我父亲给我讲了一个有关中国瓷器的故事,1717年,萨克森国王奥古斯特二世与普鲁士国王达成一项协议,用其手下六百名骁勇的将士换回一百多件中国瓷器。从此,我就对中国瓷器产生了好奇心。中国瓷器为什么会有如此神奇的力量?那是因为当时,中国瓷器不仅技术独领风骚,而且在艺术上实在是太美了!在瓷器的瓶口、瓶柄和瓶脚等容易碰坏的地方,加上一些镶金嵌银的金属装饰品,不仅使瓷器增加了装饰性、锦上添花,还能使瓷器在万一受到碰撞时得到有力保护,可谓一箭双雕。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乌麦伊麦是一位瓷器爱好者,看到眼前精美的中西合璧瓷器,她高兴地说,埃及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中国有古老的长城、瓷器,我们两个国家都是文明古国,应该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以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埃及的金字塔,了解伟大的埃及文明;同时,也让更多的埃及人了解长城和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愿意与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合作,在疫情之后,共同创造机会,把这个展览拿到埃及展出,让更多的人知道精美的瓷器和神奇的丝绸之路。


       在这些曾经活跃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中西合璧瓷器面前,人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中西合璧瓷器的喜爱、赞美。同时,回忆历史,畅想未来。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大力促进了世界经济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最早的全球化,也提供了不同国家之间文化经济交流的宝贵经验。来自不同国家的参观者们不仅各抒己见,而且在相互交流中产生了重要共识,就是要共同弘扬丝路理念,开展人文交流活动,加强感情交流和心灵沟通,以使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正如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邱新建主席在本次展览的《序》中所说:中西合璧回流瓷之文化奇观,展现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相互合作的包容态度、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也符合各国人民内心的愿望和向往。让这些中西合璧回流瓷走出象牙塔,来到人们面前,对增进中外文化交流、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文、图/周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