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奋斗激情,迎接中国美育的春天!

满怀奋斗激情,迎接中国美育的春天!

一一写在即将举办2021上海《中国社会艺术美育工作大会暨中国艺术教育行业博览会》之际


文/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 邱新建



美育的春天,来了!

虽然,此刻的大自然正是红叶似火、果实飘香,千山万水刚刚步入造化之冬,将接受雪的洗礼、冰的考验。然而,中国文化与教育领域的美育之春,已然在声声春雷的轰鸣中启开大幕,澎湃的春之潮有如钱塘大潮般气势浩荡地汹涌而来!

在声声春雷之中,最新的那声响彻长空的春雷,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吹响新的进军号角,回答了广大教育战线师生员工和社会艺术从业人员久藏于心的渴望、激发了大家早已想施展本领、擼起袖子大干一场的奋斗热情。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必将一改文化与教育领域中美育这个薄弱环节之踉跄蹒跚状态,切切实实补强美育这块短板,给中国美育工作带来巨大发展。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将以美育这个杠杆,来改变青少年灵魂塑造与素质培养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和某些营养不良现象,促进素质教育平衡发展。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要求我们面对培养祖国的花朵之重任,必须将美育园地切实放在心上,决不能漫不经心,搪塞敷衍;更不能放任自流,使之荒芜!而应将美育作为培养民族未来的重要一环,作为衡量青少年成长的又一项主要指标来认真对待。

多么及时,《意见》精神对教育战线发出有力号召一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让美育名正言顺,登堂入室,在德智体美劳中成为含金量满满、再也不容等闲视之的重要一员。

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召唤、多么催人奋发的战鼓!她正是在万里长空滚滚而过、惊天动地、振聋发聩的春之雷鸣!



然而,人们关注,当春雷响起,接踵而至的将会是什么呢?当全社会都在期待着美育事业展现出百花齐放皆争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美好风光之际,是否也会有一些业内有识之士正愁眉不展地担心,会不会出现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局面呢?对此,历史需要我们交出的,决不是一份迟疑不决、差强人意的答案,而应是以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和科学布局、用既雷厉风行又脚踏实地的行动、凭富有效率而水到渠成的结果,来作出有声有色、精彩纷呈、卓越响亮的回答!
众所周知,在学校教育中,美育工作长期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尽管时常有人指出这个青少年教育中的匮乏之处,一些有远见的美育专家更是指出其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已构成严重妨碍,却一直没有找到真正得力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以至于美育工作困境在日积月累中,变得积重难返,同时对青少年素质的全面培养形成严重掣肘。其中,美育教师非常缺少、课程安排非常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因艺术专业门类多达百项以上,学校根本无法具备如此众多的专业师资力量,也无法安排如此众多的美育课程。学生的个人爱好,因人而异,多种多样,不一而足,也不可能采取一刀切的方法来强制性地统一施教。美育现实状态正是如此捉襟见肘、令人发窘。
美育在师资力量和课程方面所具有的特殊性,使之与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英语等完全不同。如何破解美育工作困局?这让各类学校的校长师生们伤透了脑筋。虽殚精竭力,想尽千方百计,却涛声依旧,不变的依然是隔靴搔痒,不改的仍旧是一筹莫展。那么,出路究竟在哪里?
学校的校长师生们,就像盼望着诸葛亮的锦囊妙计一样,盼望着行之有效的破局之策。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美育工作困局的牛鼻子在哪里?
其实,正如我们的学生不缺学习美育的热情那样,我们的校长老师们也不缺推动美育工作发展的热切愿望!
苏东坡有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想破解现实困局,首先必须破解思维困局。从来都是思想引领着我们前进。必须改变思维方式,不能死抱着钻牛角尖似的单线思维,而应该运用多向思维,从鸟瞰的高度,从全社会的广度,从历史的深度,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全方位地看待与权衡,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美育问题的牛鼻子。
美育难题之所以长期困扰我们各类学校的校长师生们,让他们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盖因这不是一个单靠学校自身的努力所能解决的问题。


既然学校提供不了解决美育的师资力量和课程配置,我们为什么不把眼界放得更加开阔一些?为什么不把视线投向社会?
学校所需的美育师资力量,虽然在学校内部极端缺少,但社会上并不缺少。学校所需的美育课程,虽然在学校内部极端缺乏,但社会上并不缺乏。如果能将社会美育资源统筹起来,帮扶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不就可以填补学校的美育师资不足吗?!
与此同时,如果学校采取措施,形成接纳社会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的科学机制和制度优化,使集结起来的社会美育资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岂不是一件两全其美、皆大欢喜的好事吗?!
打蛇要打七寸,让社会美育资源与学校对接,互而补之、合力为之,就打中了破解美育难题的七寸。问题是,谁来牵头,促使这种社会与学校帮扶的大好局势得以形成呢?


能够促使社会美育力量与中小学和幼儿园手拉手、肩并肩联合起来、引领社会与学校帮扶机制形成的,正是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本会由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是由国家文化旅游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总部设于首都北京。
1987年,我会前身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诞生,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填补行业的空白。在国家文旅部党组领导下,一直伴随和推动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并伴随着国家日益强大而强大,成为名副其实引导社会艺术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推动社会美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行业领袖。
整合学校所迫切需要的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引导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和艺术工作者,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构建全国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与中小学学校帮扶机制,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由我会自身定位所决定的职责之所在,是我会的存在理由所决定之必须努力完成的历史使命!
正是为了履行职责,我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指导下,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苦苦求索,终于找到将社会艺术资源与学校美育相结合,来帮扶学校破解美育难题的精彩创意和有效途径。
正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际,《意见》送来了浩荡东风,乘着这东风,我会决定于2021年3月11~13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2021中国社会艺术美育工作大会暨中国艺术教育行业博览会”,切实落实《意见》精神,努力建构社会美育资源与学校“手拉手”的帮扶机制,扎扎实实推动新时代美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让我们张开双臂,以必胜的信念,迎接中国美育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