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社会艺术考察之旅共绘美育强国新篇章

烟花三月下扬州——社会艺术考察之旅共绘美育强国新篇章

作者:周中华


       3月17日,CAA邱新建书记、会长一行踏上扬州考察之旅。此次考察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美育与项目合作的深度融合之旅。随行的考察团成员为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艺术顾问董大巍,办公厅厅长陈进伟,宣传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周中华。


图为江苏唐人琴集团创始人王玉鹏先生(右2)向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赠送古琴礼品

       在江苏唐人琴集团,考察团成员们被古琴艺术所蕴含的美育功能所深深吸引。古琴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其音色悠扬、意境深远,能够陶冶性情、净化心灵。创始人王玉鹏先生详细介绍了古琴的制作工艺、演奏技巧以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美育作用。他提到,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情感的表达。通过学习和欣赏古琴音乐,人们可以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据悉,王玉鹏先生曾将古琴带入法国巴黎世界级艺术殿堂卢浮宫,进行展示与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古琴的魅力和神韵。

       随后,考察团来到扬州非遗珍宝馆,这里汇聚了扬州地区多种非遗文化项目。每一件展品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美育功能。扬州玉器晶莹剔透、扬州漆器巧夺天工、剪纸艺术独具匠心、通草花艺术以假乱真……这些非遗文化项目不仅展示了扬州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更通过其独特的美育功能,让人们在欣赏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在扬州博物馆和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考察团成员们进一步领略了非遗文化的美育功能。扬州博物馆通过丰富的展品和创新的展示方式,让人们在参观中感受到古代文化的魅力;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则通过珍贵的古籍善本和雕版版片,让人们深入了解雕版印刷技艺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这些博物馆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欣赏非遗文化的平台,更通过其独特的美育功能,让人们在参观中得到心灵的洗礼和文化的熏陶。


图为考察调研场面

       此次考察之旅,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项目合作与美育交流的盛会。在考察中,邱新建书记、会长一行与江苏唐人琴集团创始人王玉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就古琴艺术纳入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即将举办的项目达成了共识。王玉鹏表示,愿意将古琴艺术融入《东方之声 唱响五洲——首届华侨华人合唱艺术大会》和《“丝路侨心 心向祖国 以侨搭桥 桥通世界”——全球华侨华人中华侨牌艺术大会》两大项目,古琴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其音乐之美能够跨越国界,沟通人心。通过古琴演绎与中华侨牌艺术的融合,让悠扬的古琴天籁之音传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这一合作不仅将古琴艺术推向了更广阔的舞台,也为项目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进一步促进全球华侨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合作共赢,推动侨务工作之发展。促进人文交流,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高质量发展。

       此外,考察团还与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束家平馆长、扬州非遗珍宝馆胡江虹书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就沉浸式艺术体验在美育强国教育基地《版画里的中国——时代刻痕》展览中的应用达成了共识。束家平和胡江虹都表示愿意将其丰富的沉浸式艺术体验方法移植到该展览中,让参观者们能够亲自动手,雕刻、印刷红色版画,作为展览的纪念品。让参观者能够亲身体验红色文化的魅力,实现美育的润物细无声。这一创新举措增强展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让红色文化更加可触可感,深入人心;推动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教育部推广的美育浸润行动增添红色精神的内驱力;为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邱新建书记、会长表示,非遗文化不仅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更是美育工作的重要资源。非遗文化中所蕴含的审美情趣、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对于培养人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提升全社会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将继续携手各方力量,推动美育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让更多的人在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共同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图/周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