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沧海迎激浪,勇立潮头启新航——2023新年献词

扬帆沧海迎激浪,勇立潮头启新航

新年献词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

邱新建

 

       亲爱的社会艺术工作者及社会艺术爱好者们、社会艺术考级机构的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2023第一缕晨曦,闪耀着希望之光如期而至,照耀广袤的大地,拥抱奋斗中的你我。

        回首2022,一幕幕高燃画面真切如昨。从“双奥之城”的自信,到“三航母亮舰” 的威武;从新型复兴号领跑世界新纪录,到多年生水稻品种培育成功;从“父一号”开启对太阳的探测之旅,到中国空间站历史性完成“合体”,中华儿女用智慧、勇气与汗水,书写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

        生命如歌,那是因为历尽山河。这一年,中国社会艺术协会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推动社会艺术事业更上层楼:

        这一年,我们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活动,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4月仲春,我们让“一带一路 人文交流——中西合璧古董艺术品回流瓷首展”走进中国典籍博物馆,展示中西文化交融的奇观。9月初秋,我们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 人文交流——冰雪艺术绽放北京冬奥·冬残奥艺术摄影作品展”,让“冬奥梦”和“中国梦”在精彩交织中美轮美奂。

        这一年,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由于在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办、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协办的《“爱冰雪迎冬奥”全国中小学生冰雪主题推广活动》中成绩突出,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负责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这一年,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号召,成功举办“全民健康感恩党 艺术人生幸福长——中国社会银龄艺术博鳌论坛”。面对全球性人口老龄化趋势,提供银龄艺术养生的“中国方案”。

        这一年,我们在广东主办“‘百人潮筝’奏贺建党101周年暨香港回归25周年汇演”,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欣欣向荣。

        这一年,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会启动了与广西省巴马瑶族自治县结对帮扶专项行动。自2012年启动“儿童艺术启蒙工程”公益项目,为贫困、留守儿童学校捐赠音乐器材,对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教育扶贫,历经十年之久,累计捐资助学金额超过千万元,惠及23省500多所学校,直接受益儿童达百万人次,成绩斐然。

        这一年,我们社会艺术培训、考级、认证和评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培养大量优秀艺术教育师资和社会艺术人才,硕果累累。

        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快速适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早日实现正常生活方式的恢复;要切实履行行业协会的先锋作用,优化服务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一直把银龄艺术视为重中之重,将与国家开放大学加强合作,整合资源,探索共同设立银龄艺术社区学院的途径,将银龄艺术教育与开展群众性银龄艺术活动结合起来。用教学促进活动,用活动检验教学。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中老年艺术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中老年人的健康和幸福指数。

        我们要勇于开拓,积极开展社会艺术特长学生的培训工作。在编写教材、制定行业标准、建立考评制度上下功夫,打造社会艺术特长学生教育培训平台。

        我们要努力扶持更多的教培机构,加强学生校外艺术培训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艺术展览、展演、展示和赛事活动;进行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凝心聚神,在文化艺术、体育艺术和科技艺术三大艺术门类,精耕细作结硕果,厚积薄发育辉煌。

        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同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社会艺术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吉祥如意!                 

    

                                                                               2023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