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老年大学校长刘臣同志一行莅临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考察交流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老年大学校长刘臣同志一行莅临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考察交流



        2022年11月11日,在全国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老年大学校长刘臣同志一行莅临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考察交流。随同来访的还有国家开放大学书画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应山、教务部副部长金琰、老年大学办公室副主任韦鹏。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邱新建,秘书长陈秋兰,CAA银龄艺术顾问王二安、石殿辉,办公室副主任陈进伟、周中华,银龄艺术管理中心王利晶等热情交流。双方在协会会议室进行座谈沟通。陈秋兰秘书长主持会议。

        邱新建主席对刘臣副书记、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艺协的发展情况。指出,中国艺协秉承“服务社会、发展艺术、规范行业”宗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文化艺术,体育艺术和科技艺术等社会艺术三大艺术门类深耕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邱新建主席强调,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等办法,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指导思想。国家开放大学根据《意见》精神,即将成立国家老年大学,给广大老年人带来福音,十分令人期待。中国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2.6亿。中国艺协一直把银龄艺术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建立银龄艺术管理中心、广场舞蹈艺术、华服艺术、合唱艺术等多个专业艺术委员会,开展各种群众性银龄艺术赛事、展览、展演等活动,千万中老年人介入其中,享受艺术养生带来的快乐。老年大学具有老年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卓越成就。为了共同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老年大学领导跟我们一起来商讨,如何统筹资源,拓展中老年艺术教育发展路径,共同设立银龄艺术社区学院,打造全国中老年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希望与老年大学加强交流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老年艺术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健康和幸福指数。

        刘臣副书记对中国艺协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发展历程。国家开放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单位,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成人教育办学资质的高等院校,是面向中国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其前身是1978年邓小平同志倡导并批示创办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办学43年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上千万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为提高我国人口文化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臣副书记表示,根据《意见》精神,依托于国家开放大学,经过精心筹备,国家老年大学即将挂牌。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很高兴与中国艺协结为合作伙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艺协拥有丰富的社会艺术资源、优秀的中老年艺术平台,为推动社会艺术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卓著,具有强大影响力。因此,我们希望与中国艺协携手,强强联合。我认为,老年大学的优势在于教学,中国艺协的优势在于活动。教学是一种手段,活动才是目标。双方共同以老人为服务目标,以老年艺术为切入点,各展所长,优势互补,把教学与活动结合在一起,形成学习与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老年艺术教育新模式,具有开拓性意义。同时,共同推动艺术进社区,努力把老年大学办到老年人的家门口,把教育资源推送到老年人的客厅中去,切切实实地为中老年人服务。


        邱新建主席对此表示十分赞赏。指出,刘臣副书记、校长抓住了双方合作的最佳切合点,那就是由老年大学负责老年艺术教学,让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升华人生价值。由中国艺协负责老年艺术活动,通过举办展览、展演、赛事等实践活动,对老年艺术教学成果进行检验、认证,并颁发荣誉证书,给予老人崇高的荣耀感。实现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完美结合、立志与达标的良性循环。这将使老年教育和银龄艺术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获得空前的发展。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中国艺协与老年大学将进一步商讨共同举办银龄艺术表演活动;规划战略合作蓝图;并肩携手,大力推动我国银龄艺术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会上,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双方就如何搭建合作平台、实现双赢等踊跃发言,深入研讨,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取得广泛共识。


                                                                                                                                             (文/周中华 图/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