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习近平表示,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

  • 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 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

  • 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 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0人当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毛相林等10人当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奖章、证书、奖牌。


       他们有的历时7年,带领村民在悬崖上凿出一条8000米长的“绝壁天路”;有的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身患绝症却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进大学;有的名校研究生毕业主动请缨参与扶贫工作,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殉职时年仅30岁……让我们向这些无私奉献的楷模们,致敬!



       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截至2020年底,超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10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张小娟、姜仕坤、黄文秀三人,也已经离开了我们。

       改天换地,创造奇迹。


       岁月会模糊记忆,但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坚实的土地,历久弥新!

      泪目!会上感人瞬间


       颁奖时,98岁的夏森老人屡次欲从轮椅上起身,总书记弯腰颁授证书。




       1923年出生的夏森,一生艰苦朴素,却累计捐出203.2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乡村学校教学条件,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她曾说:“资助的学生不光要看他考入的是几类、几本大学,主要看他的思想道德表现,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


       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高的校长张桂梅,为让贫困女孩走进学校,她挨家挨户做工作。为让她们考好成绩,她每天快凌晨1点才躺下……12年,1804个可能辍学的女孩走进大学,张桂梅却病倒了……


       表彰会上,张桂梅乘轮椅接受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