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社会艺术战线的带头人乔羽先生

深切缅怀社会艺术战线的带头人乔羽先生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对原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先生的逝世表示无限的哀思和缅怀!乔羽先生于2022年6月19日因病去世,是中国社会艺术战线的重大损失。
       乔羽先生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幼时家庭生活拮据,靠哥哥做店员维持生活。高中期间当过小学教员,但艰苦的生活经历磨练了他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为他将来实现文学艺术理想奠定了牢固的基础。1946年初,他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学习,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8年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为华北大学,他被调入华大三部创作室,开始专业创作。乔羽先生此外还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乔羽先生创作的作品内容真切感人,蕴含深刻,充满激情,催人奋进,不少都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篇。乔羽先生创作的《人说山西好风光》《我的祖国》《刘三姐》《一方沃土》等旋律朗朗上口,歌词朴实无华,内容光明向上,充分表达出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深受大众喜爱,广泛流传。
       乔羽先生所创作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歌词天真童趣,活泼可爱,充满浪漫色彩和追求理想的情操,成为多少人青春的回忆?!而乔羽先生最著名的歌曲便是《难忘今宵》,在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五湖四海,汇聚一堂,庆祝佳节,这首歌都深受人们期待,成为当之无愧的压轴之曲,让人们倍感亲切。仿佛听到这首歌,便听到了亲人团圆的呼唤,更感受到万众一心团结的力量。而乔羽先生也曾登台,与大家一起演唱过这首歌曲,十分亲切慈祥,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
       乔羽先生曾向人们分享他的独特见解:“我一向不把歌词看作是锦衣美食,高堂华屋。它是寻常人家一日不可或缺的家常饭,粗布衣,或者是虽不宽敞却也温馨的小小院落。”表达着他对普罗大众的关心,对生活的忠诚,对日常中平凡之美的重视。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正是这些朴实无华的创作更容易走进平民百姓的内心,坦诚的交流,真心的沟通,使他创作的作品赢得了人民的喜爱。
乔羽先生在担任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名誉主席期间,为推动社会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全体同仁,追思乔羽先生亲切的音容笑貌,学习他在积极推动社会艺术事业发展过程中以身作则、勇于奉献的榜样风范和奉献精神,决心继承他的光辉遗志,继续努力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团结、带动全国的社会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勇于奉献。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不断促进          社会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乔羽先生,英名永存,一路走好!
(文/中国社会艺术协会 周中华)